© 牙右右
Powered by LOFTER

【口条】不会背口诀的驾驶员不是程序员的好爱人

屏蔽重发。

离合档位手脚动,脚重手轻次序轻。

芯线颜色不随机,红白蓝橙得对应。

 

在枕酒老师那里看到的口诀全文,忍不住摸了一个沙雕,写的乱糟糟就不斗胆艾特了。

 


 

00

天才总有自己独特的记忆方法。

 

刘启是天才。

 

李一一也是。


01

 

七年义务教育,两年实习,韩朵朵也面临着到底是考大学还是参加工作的紧要抉择。

 

刘启以前觉得上大学没劲,不是搞管理就是搞科研,没意思,带着朵朵逃学也不是一次两次。可是自从认识了李一一,啧啧,刘启忽然觉得,这个人啊,还是得上大学,你看人家李一一,上过大学,科研人才,啧啧,多好。

 

于是乎,韩朵朵扎扎实实的上课实习,再没有机会逃过课。

 

 

快考试了,刘启自己撸膀子上阵了给韩朵朵辅导,他呼噜了一把寸头,“化学,简单,听哥给你说啊”。

 

“制取乙烯是吧,酒精硫酸一比三,催化脱水是硫酸。温度速至一百七,不生乙醚生乙烯。”

 

韩朵朵全然没有料到学着学着化学,竟然听了一首打油诗?不禁抬望眼,仰天发懵,“什么什么什么玩意???” 

 

刘启看着一脸“什么鬼”的妹妹,难得笑得很柔和,又有点骄傲,他挑了挑眉,“这可是哥的独门口诀,包你一背一个准——来,还有啥不会。”

 

“同分……异构体如何书写?”刘启点着韩朵朵的平板,张口就来,“主链由长到短,支链由整到散,位置由心到边,排布对邻到间。”

 

“化合价记不清楚?你把这段给我背住了,氟氯溴碘负一价;正一氢银与钾钠。氧的负二先记清;正二镁钙钡和锌。正三是铝正四硅;下面再把变价归……”

 

刘启还没背完就被韩朵朵白了一眼,“得了吧户口,你就差拿副快板儿在手里了。”

 

“哟,你还知道快板儿呢,历史学的可以啊,看来考上有望啊。”

 

“行了你做饭去吧,真不知道你是来辅导的,还是来捣乱的。”韩朵朵把平板一盖,推了刘启一把,“你那什么鬼口诀对我没用,饭都烦死了,我要是能记住口诀我还记不住这个!”

 

刘启无奈得敲了敲韩朵朵的头,“记住才有用,你好好学啊!我做饭去。”

 

韩朵朵翻了翻白眼,“能记住我用你辅导!”


没过一会,刘启又悄无声息得出现在了韩朵朵的背后,他举着锅铲,口气里竟然有点期期艾艾,“哎要不,你把长条喊来,给你辅导辅导?”

 

韩朵朵最近被磨磨唧唧的刘启烦到死,“自己想喊人家还老往我身上赖,为了讨老婆,逼着妹妹往死里学,刘户口你还是不是人啊!”

 

刘启的神色忽然沉了,他眯起眼睛,食指摩挲着自己下巴的胡茬,似笑非笑得看着韩朵朵,“你喊不喊。”

 

韩朵朵在心里骂了刘启三万遍,在嗖嗖的眼刀中不情不愿得打开了通讯器。

 

“长条啊,我作业不会,你来帮我看看吧。”

 

那边不知道说了什么,韩朵朵勾着头,眼皮都没抬,“频道里说不清楚题,见面学的快。”

 

李一一大概又拒绝了一次,韩朵朵终于抬头看了看刘启,用口型说,不来,怎么办?

 

刘启瞪了她一眼。

 

韩朵朵被他瞪的缩了缩脖子,又转过头小声说,“你来吧,代码在这也能写,中午刘启烧酱香蚯蚓。”

 

然后顺利完成了诱拐邀请李一一的任务。


 

02

韩朵朵学累了,趴在书桌上换换脑袋。说是书桌,其实也就是靠着床边儿的一张长桌,什么东西都在堆在上面,空间真不大,伸伸懒腰都怕挤着李长条。她百无聊赖得翻着自己的课本,“欸李长条,你说你一个程序员,工科男,历史怎么学的考那么高?”

 

“是技术观察员谢谢”,李一一推了推眼镜,“其实挺简单的,现在统考历史分占比不高,主要考察事件的时间线。”他看到韩朵朵明显怀疑的眼神,补充说道,“背就完事了。”

 

“关键那么多事儿我根本记不住啊!”

 

“其实很简单,比如时间线比较混乱的南北朝,你记住,朝分南北划长江,宋齐梁陈据建康。北魏东西分两魏,北齐废主东魏亡。周承西魏收齐土,隋篡北周并陈疆。筑苑凿河天下乱,三十九载覆朝堂。”

 

韩朵朵头皮一紧,感觉熟悉的噩梦似乎要再次上演。

 

然而李一一才刚刚开始。

 

“还有特别乱的五代十国,五代梁唐晋汉周,北方更替五十秋。十国割据南天下,南唐篡吴闽楚收。前蜀早亡接后蜀……”

 

韩朵朵吸了一口气使劲冲李一一摆手,“李长条你住口!”

 

李一一按住了小姑娘细细嫩嫩乱舞的手臂,充耳不闻,“等我背完的。” 


03

刘启从公共厨房过来的时候就看到李一一的手钳在韩朵朵的胳膊上,眼镜片儿后面像是做了什么坏事儿得狡黠的笑。

 

刘启脑子嗡得一声,脑门上迅速闪过黑体加粗的大字报,“我喜欢的人和我妹在一起了我该剁了他还是剁了我妹不行不行我都舍不得李长条是我的朵朵你还小你可不能跟哥抢长条……”

 

字幕还在滚动播出的时候,韩朵朵抬胳膊把李一一的手甩了,视线在他俩中间逡巡了一番,冷冷的从鼻子里哼了一声,“我算是明白了,你俩天生一对地造一双,连背个书都一毛一样,借着给我辅导在这秀什么恩爱?妹妹也有人权的!”

 

“秀……?”这是李一一的声音。

 

“恩爱……?”这是刘启的声音。

 

俩人的声音里都写满了“姑娘何出此言”的疑惑,他们此时是很想面面相觑一番的,但是,就是,刘启天才大脑此刻在疯狂辱骂自己的神经控制中枢,“李一一又不吃人有啥不敢看的!”


 

韩朵朵无意间戳了一层窗户纸,这会倒有点怂了,她看着脸色加剧变红的李一一和看天看地看空气的刘启,张了张嘴,一时间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过了一会,她缓缓开口,心情很沉重,“户口——”

 

“你那个酱香蚯蚓,是不是烧糊了?”

 

“!!!”刘启猛得过神,跳着脚往厨房窜了过去。

 

04

 

其实刘启其实做的一手好菜,虽然地下城物产匮乏到无以复加,但是各种人工调料、复合香精还是派的上用场的,小小一间公共厨房,不是蚯蚓就是绿叶菜,也不知道怎么的,就属刘启的灶头最勾人。韩子昂上地面跑车的时候,韩朵朵全靠刘启掌的勺,青春期里蹭蹭得长。

 

李一一在厨房这方面就,不提也罢了。他爸妈都是工程师,忙起来能好几天不合眼,更别提给儿子倒腾一口吃的了,观察员同志靠着速食蚯蚓干和各种营养素稀里糊涂撑到了180+也实属不易,就是落了一个爱吃隔锅饭的毛病。

几年学上下来,同学里头只要是能搭上话的,都让他软磨硬泡得到人家家里吃了一遍,谁家的绿叶菜炒的清爽,谁家的红烧菜烧的酱香,他心里都很有本谱儿,还在心里评点出了1234名,也算是课余生活的小小乐趣。

 

工作以后,作为一个高级观察员,在体制晋升中手里也是捏着一张选票的,巴结请吃饭,喝酒撸串一条龙的也有,可李一一都不太爱去,外头的东西吧,说不上来,李一一寻思着,总没有自家厨房小锅里烧出的那一口烟火气。

 

只不过,认识了刘启以后,李一一心里盘点了一下,认识了刘启以后好像就没再上别人家吃过饭了。


他怀着点儿说不清道不明的心思,跟着刘启进了厨房,看着个头不小的驾驶员挤在逼仄的厨房里,长胳膊长腿伸展不开,有点恼得在锅里翻腾铲子,赶紧拦了一把,“诶别倒别倒,回来得挺及时,根本没怎么糊,特香,真的,我不骗你!有股美拉德反应的焦香味儿。 ” 

 

“美拉德反应?”刘启哼了一声,“你说这个焦壳子?”

 

李一一已经伸着手探进锅里了,捏一根滚烫的塞进嘴里,嘴巴乱动,一口气吹出来都是热乎乎的,“好吃,真的好吃!”

 

刘启犹豫着住了手,勉勉强强开始装盘。

 

李一一还时不时得捏一条送进嘴里,边偷吃边问,“你这个酱香蚯蚓能在我的排行榜上绝对能进top three,你怎么烧的呀?”

 

刘启有点忍不住得得意,“其实挺简单,配方比例都是固定的,”他张张口,忽然想到了什么,从胸口里笑出一声,说,“一盐二醋三老抽,先放宽油后点酒。”

 

李一一噗嗤一下也笑了,他的眼睛躲在卷曲的刘海下面,躲在迷蒙蒙得镜片后面,但是那双眼里亮晶晶的光又是什么都掩藏不住的,笑意从他的心里传到眼底,又眼底溜进了刘启的心里,“礼尚往来,我也教你一个独门料汁儿吧,我初中去同学家吃饭跟他妈妈学的,据说是搞定他爸的杀手锏。”

 

李一一喘了一口气,“一糖四醋四老抽,泡椒一把蒜给够。”

 

刘启乐的笑不见眼,他跟着默念了一遍,“行,哥记住了”,又伸手捏了一块蚯蚓干塞进观察员馋虫似得嘴里,顺带抹去了他嘴角的一点酱渍,“跟着哥,哥弄给你吃。想吃什么有什么。”

 

观察员同志一直不知道为什么而悬着的一颗心,忽然放下来了,心情就抑制不住地雀跃起来,他很是郑重的点了点头,说了一声,“好”。

 

李一一琢磨,以后真的不用惦记着上别人家去找“家”的味道了。

 

刘启就是家。

 

刘启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



05

 

“户口,咱俩都缺乏实践经验,这个事情我们是不是先研究研究学习学习再说。”

 

“还研究什么呀,哥都研究好了。”

 

“你看我信吗!你是研究了,可是你会吗!”

 

“怎么不会了,哥可是天才,”刘启念叨着,扣住李一一的脖子,“前///戏足,润///滑先,九/////浅////一///深////爽翻天”。


“刘户口你神经病!”

 

被狠狠捶打了一顿的刘启终于欺身覆上了挣扎不断的李一一,嘴唇若即若离得在他通红发烫的耳廓上轻轻摩擦,“逗你玩儿呢,现在不怕了吧”,他的声音哑得厉害,混着高温的热气送进观察员朦胧的耳朵里。

 

“一一,别怕,我爱你。”

 

THE END



评论 ( 53 )
热度 ( 1431 )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